溟鳴。

-

某某//冬至快乐。

*突然更新!字数2k5,一段冬至快乐的日常!疫情期间注意防控,保护好自己呀!



(一)


“哥,吃夜宵吗?”盛望从门缝里探出头问。

 


看着书房里还在翻书的江博士,他想了想又加了一句:“今天冬至。”

 


江添闻声抬起头看向了窗外:玻璃上已经铺上了一层朦胧的雾气,除了窗外零星几家亮着模糊的微光,剩下的只有黑夜里看不见的风和飘零的细雪。


于是他问:“吃什么?”


盛望见状推开门,靠着墙边,环起手,念叨到:“今天中午公司那边一起包了些饺子,我带回来了我自己包的一些放冰箱里了,吃吗?”


江添接着泼了一波冷水,反问:“不会煮破皮的那种?”


盛望一脸洋洋得意:“保证不破皮,甚至可以晾出去卖的那种!”


“好。” 江添起身,合上了书。

 

不知道今年会吃到某人包的什么样的饺子。



(二)


“冻死我了这天气,还好有暖气”大少爷一边从冰箱里拿出一袋塑料袋,一边吐槽到,“从车里拿出来回家的时候真怕它路上结冰了”


结果他哥靠在他身后的墙边冷不丁地来了一句:“自然冰箱。”


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吐槽他哥的大少爷:“...”


江添见某人愣在了原地,提醒到:“太冻了可以放暖气上面解冻几分钟,快一点。”


“不行,到时候都皮都焉了”大少爷撅起嘴表示反对,说着又把塑料袋里不幸黏在一块的饺子挨个掰开,“还是冻着扔进去好一点,我同事告诉我的,会好吃很多。”



江添见他卖力地掰着难舍难分的饺子,轻声地回了句“嗯”没再说话。

 


几对硬邦邦的饺子好不容易被大少爷分开,其中有一个直直地飞到了水槽里,在干燥的水槽里哐当转了两圈停了下来,大少爷战战兢兢地回头看到他哥在看手机,于是假装漫不经心转到水槽边洗洗手,实际是打算趁他哥没注意把刚才弹射起飞的饺子捡回来。

 


差不多五六分钟后大少爷总算掰完了,他一脸菜色地低头看了看自己冻得指尖发红的手,仔细看还在颤抖,两只手互相戳了戳似乎已经没有知觉了。

 


盛望突然觉得把这盘冻得能敲螺丝的饺子放到暖气片上面去解冻也没什么不好的。


 

江博士本打算帮忙,但被大少爷义正言辞拒绝了,理由是:我包的饺子,我放进的冷冻柜,我做的孽,让我自己承担。

 


但根本原因是自己包的饺子有几个过于奇形怪状、有两个黏在一块的饺子被撕破了一点,需要一点小手段掩盖一下——以免自己前面吹得自己包饺子的技术进步那么多,现在又被他哥看到翻车现场,有失他的颜面。

 


大少爷自觉机智地把手放到了还在煮着的热水上接受蒸汽的“熏陶”,直到手逐渐暖和了起来,才开口说:“刚才说的那个同事,本来要去西安出差的,机票都买好了 结果那边疫情了,哎...”


江添似乎听到了什么,摁灭了手机,抬起头回复:“冬天太冷,病毒不耐高温。”


“这个鬼疫情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啊,好久没出去玩了,”听他哥这么一说,大少爷一阵狼嚎抱怨道。


“跨省出个差回家又是捅鼻子测核酸的,” 大少爷收回手搓了搓,哈了口气,揉了揉鼻子,“那个捅一次我就流生理眼泪。”


江添听他这么说沉沉地笑了一声:“没办法,另一种方法容易假...水开了。”



盛望回头看到锅盖都快被锅里沸腾的水掀了起来,翻滚的气泡围着锅盖绕了一圈,还有再增长的趋势,于是赶忙拎起锅盖,一阵手忙脚乱,才把刚掰开的饺子扔进去。



不一会,沉在底的饺子逐渐浮起来了水灵的几个,沙发上趴着的猫大爷像是闻到了香味正想往厨房奔,不幸被大少爷堵在了门口。



“去去去,又不是你吃的。”


盛望手脚并用地拦着猫大爷,以防它进去搞破坏,摔碗又砸锅的——它差点就干过了,这就是他们两个定下了厨房用完就关的规矩的原因。


江添弯腰顺了顺猫大爷背上的毛,轻声说:“嗯?怎么这个点还醒着。”


猫大爷往江添手里乖巧地蹭了蹭,见两座“大山”挡在自己面前,自知进不去,就麻溜地跑去卧室,先去床上占位了。



盛望看着它消失的身影,若有所思:“可不可以用饺子皮包猫粮煮给它吃?”



江添反问他:“猫粮煮熟还能吃?”


“可是它也挺想过冬至的。”盛望微微皱着眉看着他哥。

 


江添不咸不淡地解释道:“它是想找个人蹭。”

 


不知如何反驳的盛望:“...”

 

(三)



“来,试试,盛大厨调的料。”

 

盛望推上去一小碟蘸料,一脸期待地看着江添。


江添看着色泽,判断了一下:“醋?”


盛望知道他会这么说,歪起嘴,指了指他碗里的饺子:“你蘸蘸试试就知道了。”



江添夹起一个饺子,出于未知,轻轻地蘸了蘸一点,

 

“...醋加辣椒面和酱油?”


盛望眼里闪起了光,一脸期待地看着他哥:“对!怎么样?”


江添把剩下的饺子又蘸了点:“有点辣。”


“啊…我就放了一点点,”听到他哥这么说,一股失落莫名涌上他的心头,不过还有点不甘心,于是他也夹了个饺子蘸了蘸料,“我也试试。”

 


几秒后:

 


“...好像是有点...咳咳....我去倒杯水。”

说着话又把自己呛到了的大少爷完败地去接了杯水。



喝了半杯温水和几口清汤后,大少爷幡然醒悟厨艺之路的漫长——还是乖乖接受现实,不要挑战些有的没有的:“算了,清汤也挺好喝的,忘了刚才那碟酱料吧,江博士。”



江添淡定地沾了酱继续吃:“也不差,有进步。”


 

仔细回想一下确实不辣,自己确实是被呛到的大少爷:“...”

 


(四)


“哥,饺子好吃吗?”


“挺好吃的。”



“我小时候听说,冬至要吃饺子,不然会掉耳朵,你那有没有?”


“嗯?”



“我小时候觉得掉耳朵太恐怖了,总觉得吃的饺子是掉的耳朵…”


“你接着吃...哈哈哈...”



“不过为什么就庆祝冬至,什么春分夏至秋分感觉过得有点随意。”



“冬至的地理含义还记得吗?”



“我想想,昼长夜短?还是昼短夜长?”



……

 

已然冬至。


今天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

过了今天,北半球的白昼会逐渐拉长,黑夜会逐渐缩短;日出会越来越早,日落会越来越晚。

 

地球会逐渐朝太阳的近日点靠近,冬季会过得越来越快,看似漫长的冬季也即将结束。

 


春天就要到了。

 


(五)


“哥,冬至快乐。”

盛望端起刚接的一杯水,佯装碰杯地往江添的碗靠了靠。


 

江添看着眼前人,温声答到:


 

“冬至快乐,望仔。”


 

今年的饺子也很好吃。



End


评论(3)
热度(13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溟鳴。 | Powered by LOFTER